close


潮青美學,人物穿搭術「環島旅行
夢想家篇」

莊奕凡,十九歲從輔大心理系休學,帶著簡單的手沖咖啡工具,一只木箱,踏上機車環島的旅途。本來他只是想為了自己擁有一間咖啡店的夢想而出發,鎖定了沿途幾個重點城鎮的咖啡館,去學習,去拼湊,未來自己的咖啡店的樣子。

但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奕凡在每個駐點停留的時間已遠超過了原本的規劃,四十天短旅行,走成八個月的長人生,那些另他沒辦法不留念而耽誤行程的原因,就是台灣最美的風景,「人」。

Q:為何決定用環島的方式實行計劃?
A:其實是在更早之前,我和兩位朋友去花東徒步旅行,我們用拮据的盤纏在海邊的一家餐廳準備用餐,換來的卻是一整桌豐富的菜餚,女主人的舉動反而讓我們有點不好意思,遲遲不敢動筷,她倒有點命令的口吻叫我們開動。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一個陌生人,平白無故地對自己好,她告訴我:「等你有能力的時候,把這些還給其他需要的人就好了。」

一杯咖啡,一個故事
一塊簡單的手寫招牌,一個喜歡的城市角落,一把吉他,等待著來說故事的某人。計劃也包含了認識自己的過程。承認自己「勇氣不夠」,在公共場合承受群眾的目光,等待有緣人來跟他喝杯咖啡聊聊天,卻「擺攤」擺了三天乏人問津,這個經驗讓他發現,自己的內心並不如自己想的有勇氣,去直接面對群眾的注目禮,當初這看似熱血的計畫,似乎還是有那麼一些疙瘩在。

起初,奕凡透過一對一的方式,直到在台中的市民廣場開始了團體分享,因為過程中不斷有陌生人加入,這樣的團體模式才真正的讓這個計畫的人際互動,進而拉近群眾距離,也更貼近了他的初衷,加深了計畫的意義。

為何說是長的人生?因為八個月的旅行回來後,「一杯咖啡一個故事」的招牌和那只木箱,並沒有從此就鎖進地下室,奕凡的計畫攬來一群自同道合的夥伴,他們持續的將「一杯咖啡一個故事」的風景植入這個城市,衷心希望這個行動能成為每個來來往往的小人物,一個因分享而快樂的根源。




關於書店
「書店」位於板橋台灣藝術大學後門旁邊,是個有著大量二手書、淡淡咖啡香、有趣雜貨以及各種藝文活動的獨特空間。從2013年秋末,由一小群人在緩慢的摸索加上許多有緣人的協助下所逐漸型塑的一個空間。期望是除了在拉近人與文學、閱讀、藝術的距離之外,也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能讓這個小小的空間成為書、咖啡、文學、藝術與有趣體驗的集合。


KEEN UNEEK ╳EVAN莊奕凡夢想力.實踐

利用有限衣服創造多種風格,一衣多穿的穿搭技巧
和奕凡約在「書店」拍照、採訪,我想像這是一個與他“相像”的地方,不會彆扭,能夠侃侃而談。我在信件裡請他多帶一套私服供拍照著用,我其實沒辦法想像會看得什麼樣子穿搭的他,他來信回覆我:「其實我沒有什麼衣服,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流浪..」。看到他漂著一頭長髮,輕簡的短袖與單寧短褲繫著襯衫,自信豪邁的踏入店裡時,我覺得也無需刻意裝扮他吧!他很有自己的樣子。

Nice shoes will take you to nice places.”- author Jane Eldershaw.
台灣的冬雨讓旅行的人躊躇,但如果夢想在前方就不能在此停佇,一雙晴雨可穿的UNEEK,可以帶你去美好的地方。長期的旅行,奕凡的穿用非常簡單,一衣多著的單品選擇,不但精打細算,更減輕行李的重量,因應氣候的變化,與不同的場合穿搭的中長髮,省去了﷽﷽﷽﷽﷽﷽﷽


arrow
arrow

    瘋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